二二二圆(冷热交替版)

什么都磕只会让我营养均衡

【新月之午文评】过去的与现在的

个人非常非常喜欢这篇文,感觉只言片语无法体现对这篇文的热爱,于是斗胆写了这个长评,本人文笔垃圾,思想幼稚,逻辑什么估计完全没有,希望天然卷太太不要嫌弃。QAQ

 

首先想说说对这篇文的整体感受,这篇文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震撼,不论是文辞修饰,还是立意主题,都彻头彻尾的震撼,就是看完后满脑子“天啊,卷大你怎么能写出这么棒的文,我爱您一辈子啊啊啊啊的感觉。

 

然后再谈谈对这篇文主题理解,【以下均为个人理解,如有理解错误,请卷大不要打我】本文的故事剧情主要围绕着雷狮展开,文中雷狮落水三次,个人觉得这是故事主线脉络,幼时雷狮的第一次落水让雷狮注定会去追寻人鱼,而第二次落水也是文章的开头,让成年的雷狮与安哥相遇,第三次落水应该是文章的高潮部分,安哥再一次救下了雷狮,同时安哥把海洋赠与了新晋的人类帝王。

 

雷狮在文中追寻着所谓的不存在的象征着过去的人鱼,也是对已然褪去色彩的中世纪传说的留恋。雷狮是一个追寻者也是一个开拓者,追寻着过去,也开拓着未来,他一直坚定人鱼的存在,向往着传说与在海洋远航的自由。

 

而安迷修在文中的设定更为有趣,安哥在文中有四个身份,渔夫,骑士,吟游诗人和人鱼。如果把渔夫去掉,可以看出剩下的三个身份都是中世纪的典型角色,同时具有浪漫和虚幻。卷大说可以理解安哥为真实存在也可以理解为虚幻,我个人倾向于理解安哥是虚幻的,他与其说是人鱼,更像是中世纪的传说的集结体,是旧时代的化身。而雷狮相信着他的存在,所以才能一次又一次的救起雷狮,并相伴于雷狮的余生。

 

   还有文中多次提到的海洋,我个人的理解海洋也是传说的代表,或者说是传说本身,文中说海洋孕育着陆地,是不是也有新时代于旧时代里脱胎之意,海洋古老而伟大,人类已用双脚丈量了陆地,却迟迟无法完全探寻海洋,于是海洋依旧可以在真实与科技之外,奏着人鱼的歌。

 

所以说,真棒啊,我们在向前走,这是历史的必然,历史从来不会后退,愈来愈先进的科技无疑会把传说与童话埋葬在黑暗,但是,依旧有人愿意相信,那传说就永远不会消亡不会灭绝,仍然会在黑暗里发光。

 

同时我要赞美卷大的文笔,太太太太太太太太棒了,举个例子,开头雷狮坠入海里那一段,我简直要跪下了,轻描淡写,寥寥几笔那么漂亮的描绘了传说与死亡,海蛇吐着气泡像衔着苹果这个比喻简直好到爆炸,让人联想到人类初始的伊甸园,类似这样超棒的描写,文中比比皆是,可以感觉出作者的文字功底和文化底蕴,许多绝妙的隐喻和比喻信手拈来,卷大为了照顾像我这种的文盲,还专门标了各种脚注。啊啊啊啊我要给卷大唱征服。

如果非要鸡蛋里挑骨头,我只能说,卷大写的太好了,好到我看的时候都以为自己在看名著,看到安哥问雷总你爱我吗我还愣了一下,然后才想起这是雷安同人文啊。反正就是好的让我想反复跳楼。

 

给卷大狂风暴雨打call,翻转跳跃打call,坐过山车打call,啊啊啊啊啊啊啊太太您太棒了!!!!!!!!!

 

最后我要提一下梅子,能收到这么好的文真是太幸福了【嫉妒使我扭曲】,我要是能收到这么棒的文我都舍不得让别人看,锁在自己的小箱子里天天看一遍。以及,日常催更空想啊卷大。空想那么好看,给它个结尾吧QAQ

 

 @天然卷。  @幡然悔悟(要热死了) 

评论(3)

热度(9)